2021年3月,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

議《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的決定》。

5月31日,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

正式刊憲生效,

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  與會人士 大合照

▲  范徐麗泰博士(中)、

香港舟山同鄉會 名譽會長 楊詠曼(左)、

浙聯會 會長 陳仲尼(右)

6月8日下午,為積極宣傳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詮釋好、傳達好香港新選舉制度的關鍵點,在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的支持下,由香港舟山同鄉會主辦的「香港新選舉制度專題講座」於浙江軒二樓 順利舉行。
 
今次講座,特別邀請到  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前立法會主席 范徐麗泰博士 就有關香港新選舉制度作專題講解。
 

 ▲  范徐麗泰 博士 開講

▲  香港舟山同鄉會 副會長兼秘書長 周莉莉 主持是次講座

范徐麗泰博士首先表明了「愛國者治港」是放諸四海皆准的原則。現行的政治體制運作有損「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跡象。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構成了重大現實威脅。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無法確保「愛國者治港」,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長期對立、立法會內鬥無為、社會管治效能下降、民主發展停滯不前,令《基本法》立法原意的行政立法之間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的關係無法落實。

今次中央完善香港制度是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以改動最大的選舉委員會為例,現由五個界別共1500人組成。第一界別的工商、金融界現由18個界別分組;第二界別的專業界現由10個界別分組構成,各佔30個席位;第三界別基層、勞工、宗教等界分為5個界別分組,每個界別分組佔有60個席位;第四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中內地港人團體代表現占27個席位;第五界別為2個界別分組,分別為港區人大代表、港區政協委員、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

關於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范博士表示非常讚同。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國安委會根據特區政府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的審查情況,就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對於資格審查委員會根據國安委審查意見書作出的決定,不可被提起訴訟。

最後,范博士提醒大家反中亂港分子不會就此完全銷聲匿跡,對此我們要常懷警惕之心,愛國愛港事業任重道遠,我們要齊心協力、團結一致!

▲  邵天虹先生 向范徐麗泰博士提出咨詢

 

▲  陳本漢先生 向范徐麗泰博士提出咨詢

 

▲ 黃啟陽先生 向范徐麗泰博士提出咨詢

 

▲  朱偉明先生 向范徐麗泰博士提出咨詢

最後,浙聯會 會長陳仲尼感謝范博士在短短的時間內對香港新選舉制度的詳細清晰的講解,表示相信出席的每一位都獲益良多。陳會長續指,中央在兩年的時間內先後推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由亂及治,重新出發,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陳會長更特別呼籲各位舟山鄉親及全體香港市民於12月19日積極參與選舉投票,選出真正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人士、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

▲ 浙聯會  會長 陳仲尼 致總結辭

 

▲  香港舟山同鄉會 名譽會長 楊詠曼 

                                 致送 范徐麗泰博士 紀念品                       

▲  香港舟山同鄉會 名譽會長 楊詠曼 

       致送 浙聯會 會長 陳仲尼 紀念品

                       

                                                                                                                         掃碼關注我們,及時獲取更多活動信息!
Copyright © 2019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