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過去浙商闖香港、下南洋,今天,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更應該來西安。” 

4月27日至30日,應西安市委書記(原浙江省委統戰部部長)王永康的邀請,「浙聯會」組織訪問團來到西安展開了為期四日的交流考察。訪問團先後參觀考察了曲江新區、西咸新區、浐灞區、港務區和高新區,了解各區區委規劃和產業佈局,尋找投資機遇。西安訪問團以「浙聯會」會長詹耀良擔任團長,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富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翁昌榮和浙江海外聯誼會秘書長李小平擔任名譽顧問。

王永康書記座談會

29日下午,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出席了與「浙聯會」舉行的新時代、新經濟、新西安招商座談會。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盧凱,副市長、國際港務區管委會書記李元,市委副秘書長張涌,副秘書長、市委研究室主任馮濤以及西咸新區、高新區、曲江新區、浐灞生態區、國際港務區和發改委、投資委、駐深辦、旅發委、外僑辦、金融辦等部門領導參加座談。

永康書記首先感謝浙聯會到西安參觀考察。他說,浙商是當今中國最著名、最活躍的商人群體之一,浙聯會凝聚著香港浙商群體中堅力量,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希望廣大企業家通過參觀考察,進一步明確投資意向,積極在西安擴大投資、布局項目。

他續指,大西安一帶一路、國家中心城市、國際化大都市、自貿區、2021年全運會等五大機遇疊加,正處於追趕超越的黃金發展期。希望浙聯會與大西安強強聯手,搶抓新時代大機遇,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在文化旅游、現代服務業、高星級酒店、新能源等方面打造更多精品項目、標杆項目。

永康書記希望,浙聯會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西安的發展。發揮國際窗口作用,依托身在香港,心系內地的獨特優勢,讓“世界看西安,西安看世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依托在香港商界的影響力號召力,幫助西安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發揮文化交流作用,組織更多香港年輕人到西安訪學、旅游,增強民族歸屬感和自豪感。

詹耀良表示,西安作為西北龍頭城市,歷史文化資源豐富,面臨一系列發展機遇,城市發展提速、面貌煥然一新、市場前景興旺,期待和廣大企業家投資西安,收獲美好未來。我們這次去了西咸新區、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浐灞生態區等地參觀考察,發現很多商機可以挖掘。我們回去之後,將仔細考慮如何利用和發揮雙方優勢,達成合作,我們也祝願香港和西安共同發展,友誼長存。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表示,这几天在西安参观考察,感到非常振奋,整座城市发展布局科学、规划清晰。短短几天的接触,他感受到西安的干部群众拼劲高、干劲足,彰显了新时代要干一番事业的劲头,展现出西安非常美好的前景,大家深受鼓舞。接下來,将會进一步加强与西安的联系,把西安的资源优势以及发展设想带回去,在香港多多宣传西安,深化交流与合作。同时,要组织一些专业人士、青年学生来西安考察学习。

浙聯會副會長、啟發集團(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徐鳴翔指,他和西安這座城市比較有緣,十多年前來過西安,去年又有幸來了兩次,與前幾次相比,這次來西安,發現西安取得了更大的發展。西安不僅擁有厚重的歷史文化資源,而且高校眾多,這就為城市發展提供了豐富的人才資源,這點我們非常看好。下一步,我們一定會發揮橋梁作用,為兩地企業家搭建平台,進一步加強香港與西安的聯系,促進交流與合作。

浙聯會常務理事、生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亨文則指,雖然他從小生在香港、長在香港,但他與陝西也有一段緣分,他父親曾在陝西捐助過希望小學。他有一位同事是西安人,也曾多次邀請我來看看這座城市,這次終於如願,他也想把公司科技產品介紹給西安,尋求合作。他指,公司致力於通過優化銅銦鎵硒光伏技術開發潔淨能源,推進新能源的長足發展,通過對西安的了解,希望能把光伏建築一體化等技術在西安推廣。

王永康書記和詹耀良會長互贈紀念品留念

29日晚,永康書記還邀請訪問團一行欣賞了大雁塔“創領·新時代”水舞光影秀,感受西安古典和時尚相結合的特殊魅力。

西

28日,訪問團的第一站到達西咸新區中俄絲路創新園和西咸新區管委會展廳參觀,觀看了西咸新區發展宣傳片,並與西咸新區副主任陳輝等領導進行座談。陳輝介紹了西咸新區重要的區位優勢及園區主要招商方向,分別有航空產業、現代服務業、總部經濟、文化旅游、健康醫療產業、能源金融貿易。此外,他就西咸新區計劃建設六個以上千億級產業集群做了詳細說明,並解答了訪問團成員就能源金融與裝備制造業提出的問題。灃東新城管委會副主任楊兵參加接待介紹。

9日上午,訪問團一行人抵達浐灞生態園區,該區毗鄰灞河,環境優美曾舉辦過世界級的園藝博覽盛會。在浐灞生態園區副主任成斌的介紹下,訪問團一行觀看了浐灞生態園區規劃產業宣傳片,了解了浐灞生態園區的交通、生態、文化優勢,感受到了西安優美的綠化環境。

參觀完浐灞區,訪問團隨後到達國際港務區,重點考察了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等內陸港功能平台,並與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黃瑜暉等進行座談交流。座談會上,黃喻暉向訪問團介紹了園區的發展歷程、規劃建設、產業布局等情況。藉助“一帶一路”政策優勢,港務區目標打造中國第一個內陸港,重點發展現代物流、臨港貿易、電子商務產業、融資租賃、體育文化產業和醫藥健康六大產業。訪問團就加工貿易、產業基金、現代物流、物業管理等意向進行了討論交流。

30 日,訪問團最後一站來到高新開發區進行參觀交流。訪問團一行首先參觀了高新區的規劃發展大廳,了解該區先進的技術產品,包括芯片制造、無人機制造、生物醫藥等。高新開發區管委會副巡視員李亞紅接待了訪問團并座談。李亞紅介紹說,高新開發區是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是陝西自由貿易區的核心,主要發展半導體研發、軟件開發、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這裡集中了大批的企業總部,今後高新區將進一步擴大規模,歡迎香港企業入區進駐。

此外,西安市政協副主席王歡暢(下圖右三)在27日晚接待了訪問團一行,歡迎浙聯會的企業家們到西安考察投資。訪問團一行還參觀了秦始皇兵馬俑、明城墻和大雁塔。

Copyright © 2019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