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右三)、唐英年(左三)、詹耀良(左二)和李德麟(左一)

2018年4月15日至17日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和香港上海總會組團(簡稱“蘇浙滬聯合訪問團”)前往上海參觀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於16日下午會見了三會會長唐英年、詹耀良、李德麟帶領的代表團成員。李強充分肯定了蘇浙滬社團為兩地交流發揮的積極作用。

蘇浙滬聯合訪問團在滬期間還到訪了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了解世界領先的癌症治療技術;參觀上海電視台,浦西文創區,借鑑上海文創產業的發展經驗,為香港西九文化區發展提供參考;考察了上海實業集團在崇明島的長者社區項目和低碳農業產業。

兩省一市的“窗口公司”董事長擔任此次訪問團顧問,包括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曉初、鐘山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宏亮、富春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月亮。

李強和「浙聯會」團員合影

16日晚,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於上海興國賓館會見了蘇浙滬訪問團一行。李強於會見時表示,蘇浙滬社團在對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在長三角交流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希望,滬港兩地能夠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經貿、文化、青年、養老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社團積極參與滬港新一輪交流合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指,兩地在金融、文化等多領域都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間。「尤其是高端製造業發展,國內“老字號”比如“上海老酸奶”、“張小泉剪刀”這些品牌都非常值得(到香港)宣傳。」他又指,訪問團下午考察了上海浦西文化區,作為西九管理局主席,發現兩地文化領域可以有更多合作。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詹耀良提到青年問題,他說,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各方面的支持,希望香港青年能夠多去內地看看,因此他將親自帶隊於今年7月23日至28日組織1000名15至22歲的香港學生到浙江走走看看,希望香港青年看到內地發展迅速。唐英年補充指,希望香港學生能夠學會如何透過良性競爭,尋求積極的發展空間。

香港上海總會會長李德麟談到兩地金融合作,他表示,近期上海、香港股市疲弱,面對外部強大的衝擊和貿易戰,滬港兩地更應加強合作,擴大內需,提前建立有效的防範抵禦機制。若未來真正面臨外部衝擊時,可以將影響減到最小。

考察質子重離子醫院

16日上午,在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趙福禧的陪同下,訪問團考察了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該院黨委書記吳曉峰、常務副院長陸嘉德等接待訪問團,並介紹了醫院發展情況。陸嘉德介紹稱,該院引入德國質子重離子癌症治療技術,在此基礎上不斷科研突破,自2015年開業至今,由國外引進及培養數十位癌症治療專家,已治療超過1200位癌症病人,患者只出現輕微副作用,正常治療方式癌症患者一年生存率是50%至80%,而在該院過去15個月統計中,患者一年生存率高達98.5%,為各類癌症患者帶來福音。

考察上海電視

蘇浙滬三位會長將上海電視台台長高韻斐(右三)將高台長10年前赴港創立第一財經的珍貴舊照贈送給高台長留念。

16日中午,訪問團一行人參觀上海電視台,了解了上海電視台的發展歷程。

考察浦西文創區

16日下午,在上海統戰部部長領導的陪同下,訪問團馬不停蹄來到上海西岸文創區考察。工作人員介紹指,上海西岸以“規劃引領、文化先導、產業主導”為總體開發思路,目標打造彙集國內外頂尖文化藝術、信息傳媒、創新金融、商貿、生活為一體的國際級濱水新城區。西岸目前已成功吸引了龍美術館、余德耀美術館、上海攝影藝術中心等眾多知名文化藝術機構,以及上海夢中心、騰訊、湘芒果、申銀萬國、華鑫證券等優質文化及金融產業項目的入駐。

考察崇明島相關項目

17日,訪問團前往崇明島,參觀考察了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基地、上海實業東灘園長者社區項目以及東灘低碳農業園,了解上海最新的養老服務和生態農業發展。

Copyright © 2019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