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此次修改,通過“決定+修法”,形成了一套符合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3月31日、4月6日和4月8日,浙聯會連續舉辦了3場「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社團領袖宣講會,會長陳仲尼、常務副會長詹洪良親自分享,為浙籍鄉親和理事會成員講清講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合法性,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4月8日宣講會

4月6日宣講會

 3月31日宣講會

會長陳仲尼宣講

浙聯會會長陳仲尼宣講了全國人大常委就完善香港選舉辦法和制度的一些出台細則的重要考慮和精神,包含十點內容:

一、中央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二、修改制度是為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和發展利益。

三、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盡量解決在香港長期累積的深層次問題。

四、設計一個有利於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有利於社會穩定及發展。

五、中央絕對堅守依法發展民主,循序漸進,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目標。

六、全国人大是我們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中央主動修改選舉制度,合法、合憲、合理、合情。

七、確保愛國者治港,要實現政權機構成員都要以愛國者為主。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

八、過程中充分聽取了各方意見,中央代表團來香港舉行了數十場咨詢會,聆聽各界意見。

九、經過改選後的選舉辦法,強化了候選人的代表性,候選人將超越地區和界別利益,不同以往候選人好多時主要考慮是自己界別的利益。

十、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保證立法會日後運作暢順。

最後,陳會長還向大家提了三點希望,第一,希望各位準確理解人大常委的決定;第二,在各自崗位做好充分宣傳和解讀好中央這次的精神;第三,我們要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常務副會長詹洪良宣講

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首先感謝了3月31日及4月1日在街站派發<權威專家答疑 完善選舉制度20問>小冊子的義工,他表示小冊子的內容很豐富,20個問答也精準地為市民答疑。

詹洪良認為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1和附件2的修改,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這一次對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改,具有合法性,正當性、進步性,他本人堅定支持和擁護。

對於選委會的改革,他表示修訂過的選委會,優化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表現在擴大規模,調整界別組成,優化了產生方式,強化了候選人的代表性,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強化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體現了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

這一次的修正,確保愛國者治港,這是治理香港的總原則,這次的選舉制度修正與國安法共同組成維護香港穩定的屏障,排除了外國的勢力同亂港分子帶來的風險,使愛國愛港的市民受到莫大的鼓舞,他相信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從此可以在香港落實。

最後,他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結束無休止政治的爭擾,重現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解決香港深層次的問題,實實在在增加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三次宣講會上,浙聯會的理事和義工骨幹們都認真聆聽,深入討論,表示對於新的選舉制度的內容和優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選舉制度即將帶來的香港新局面充滿信心。

The End

掃碼關注我們,即時獲取更多相關浙聯會活動!

 

Copyright © 2019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